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

戰士的徽章

      
        偉大的戰士身上都會有傷痕,那是烙印在肉身的徽章。常有人問我:為何選擇舊木料做創作?我想是被老木料身上那豐富漫長的戰鬥痕跡所吸引吧。
     
        當我決定選擇台灣檜木老料做為創作材料時,一場全新的戰役就此展開,老木料就像身經百戰的老戰士一樣,沉睡的巨人站起來與我交鋒,我好幾次鎩羽而歸,因為在色彩美麗舊漆面的外表下,潛藏著未知的挑戰。在老木料內隱藏許多看不到的釘子,若沒剔除乾淨,就會像是誤觸地雷般,造成機具刀片的損傷。在初期,兵力武器折損嚴重,刀具損傷是小,更令人膽顫心驚是釘子有時會像子彈般地彈射出來,師傅若受傷就代誌大條。面對這樣的困境,卻又束手無策,令人軍心渙散。但幸好都有驚無險度過,沒有造成人員受傷。
     
        面對挫敗,我只能利用這失敗的時刻休息,整裝待發,同時擬定不一樣的策略。傷痕訴說的語言,比刀劍更鏗鏘有力。情勢對我不利,我知道自己的緊張與恐懼,為避免衝突,不想再重蹈覆轍了,我只能向老戰士尋求和平對話。

       再一次將老檜木的身體剖開,在滿臉風霜的表面下,包裹封存著古老香氣,那種來自遙遠卻又熟悉的味道被釋放出來,隨著空氣不自覺的飄送‧‧‧‧‧‧。我被香氣懷抱圍繞,香氣迷濛的幻覺,我隨著香氣魂遊象外,去到那曾經美好的年代。
 
      我置身在山麓中,那是一個豐饒大地,有雲霧,有雨露,檜木經過千年歲月,成為原始林,至善純美之境。上蒼的懷抱何等慈愛,但阻擋不了掠奪者的斧鉅,沿伐木林班道入侵。橫過世紀的腰,狠狠切割,山林斷裂出巨大傷口。殺戮之後,被砍伐運下山,在工匠的巧手中被鉅切刨削,鑽孔打榫,做成屋宇,窗扉門扇,進入到人們的生活當中,‧‧‧‧‧。」

       我從雲霧中醒來,我驚覺不是我選擇老木料,而是它選擇了我,它告訴我人生就像場戰役,盡管害怕,然而信仰依然鮮活存活在靈魂之中,驅策我繼續前進。沒有輸家或贏家,只是必須經歷各階段。生命中所經歷的環境都是有益的,沒有一件經歷是白受的,包括困難、受傷在內,因為這些都將成為生命的養分,為要讓我們更強壯。
             


     

  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

     

2 則留言:

  1. 作品都撤走了><?
    請問現在還有展覽嗎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歡迎你們在8/10~25蒞臨四四南村參觀,同樣可以看到作品。
    詳情可見【木頭亮起來-Let There Be Light】的活動消息:
    http://www.fwp.idv.tw

    回覆刪除